儿童创伤后的急救常识

2008-06-20 00:00:00 来源:

  由于男孩子都比较好动,喜欢一些户外活动,所以,磕磕碰碰、摔伤骨折的事时有发生。小孩不让人省心,老是青一块紫一块的,希望能了解小儿外伤的基本常识,以便判断伤情并及时做出处理。
  儿童对外界环境充满着新鲜感,但由于他们缺乏自控力,加上动作协调性差,容易发生一些意外伤,如切割伤、跌伤、骨折以及扭伤等。
  创伤又分为闭合性创伤和开放性创伤两类,前者指受伤部位皮肤与黏膜完整,无开放伤口或外出血,主要包括挫伤及压砸伤等;后者指受伤部位的皮肤、黏膜破裂而有开放伤口及外出血,并伴有较深组织的损伤,主要包括切割伤、刺伤及撕裂伤等。
  不同的开放性创伤,我们采取的急救措施也不相同:针对大量出血的患儿,我们应首先止血。一是通过压迫止血,用较干净的棉布覆盖在伤口上,用力按压;二是通过止血带止血,家长应在四肢伤口的近端扎紧橡胶类带子,但这种方法一定切记时间不能过长,一般不超过1小时。同时,家长应记清扎止血带的时间,到达医院后及时告知医生;针对切割伤及刺伤等小伤口,家长可以通过挤出少量血液以冲洗掉伤口上的细菌和尘垢;遇到伤口宜用清洁的水洗净或无法彻底清洁的伤口时,家长须用双氧水或碘酒消毒;对于伤口较大者,家长在止血后宜用清洁的布覆盖伤口并立即送至医院进一步处理。
  对于闭合性创伤的家庭急救,我们主要是判断伤情。创伤的症状主要是疼痛、肿胀、活动受限。如果受伤部位疼痛轻、肿胀不明显、肢体活动不受影响,一般为软组织损伤(俗称“扭筋”)。家长可进行患处局部冷敷(切忌热敷),一般软组织损伤应限制活动三周,特别是剧烈活动;如果受伤部位太疼痛、肿胀明显、肢体关节受限,加之受伤部位淤血、肢体畸形,则骨关节损伤的可能性大,需用木板、硬纸板临时固定受伤肢体并尽快到医院就诊。另外,一些年龄较小的婴幼儿因不能主诉,家长们需要特别警惕患儿的哭声,对局部肿胀判断不清的可对比健侧进行判断。
(实习编辑:林志钧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