截石位手术后护理不当易患挤压综合征

2008-05-13 00:00:00 来源:

  【病例】 男,28岁,体重65kg。因结肠息肉病、结肠癌待除外,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经腹行左半结肠、直肠切除,经原位保肛横结肠拖出术。术中取头低足高截石位,手术历时6.5小时。术后天,即感双下肢肿胀,发硬,并有双足麻木、疼痛,以左侧为重。局部检查见双侧小腿后部肿胀,压痛,足背动脉搏动良好。24小时尿量900ml,呈茶色。尿蛋白(2+),红细胞2~3个,白细胞1~2个。血肌酐70.72μmol/L,尿素氮3.92mmol/L,钾4.47mmol/L,钠125.9mmol/L。临床诊断双侧腓肠肌挤压综合征。即抬高患肢,限制活动,以33%硫酸镁双下肢湿敷,同时予碱化尿液等综合治疗。双腿肿胀逐渐消失,17天后痊愈出院。
  讨论 挤压综合征常发生于四肢肌肉丰富的部位,文献报道,肢体被重物挤压1~6小时就可因缺血而发生坏死或所受压力虽然不大,但持续时间较长时,同样可以发生。解除压力后,毛细血管破裂,小血管通透性显著增加,大量血浆外渗至组织间隙致肌肉突然肿胀,筋膜间隙张力迅速增高,又加剧了肌肉的缺血性损害,表现为受压部位肿胀、发硬、皮肤苍白、厥冷。肌肉分解的肌红蛋白从尿中排出时可堵塞肾小管,又因血容量的突然减少,可引起低血压,严重者并发休克和急性肾功能衰竭。
  本例发生原因:①该病人手术时间长,双下肢置于铁制支架上,负重点、着力点落在腓肠肌上,形成一个自身重力的压迫;②支腿架衬垫过硬,不平整,约束带环状固定或缠绕过紧,手术人员不时将臂放于病人腿上,又加重了压迫;③巡回护士忽视了对患者体位的定时检查;④麻醉使肌肉失去张力和防御能力。
  应吸取的教训:①熟练掌握各种手术对体位的要求,充分认识体位不当可造成各种并发症;②各种支架应衬以4~5cm厚的衬垫,保持柔软平整,不可将约束带环形缠绕或捆绑过紧,在足跟处应用支腿架,使下垂小腿抬高,有利血液回流,防止动脉和腓总神经受压;③巡回护士应加强术中观察,切不可粗心大意。对手术时间较长,肢体处于受压的体位时,术中应注意被动活动肢体,避免持续受压。术后应加强观察有无并发症发生,一旦发现,应及时处理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